2015.09.21–921大地震16年 草屯幼兒園演練避震逼真


小朋友尋找鄰近的桌子掩蔽,地震避難掩護演練逼真確實。(記者張彥勳攝)

小朋友尋找鄰近的桌子掩蔽,地震避難掩護演練逼真確實。(記者張彥勳攝)


【記者 張彥勳/草屯 報導】921大地震屆滿16年,草屯鎮立幼兒園21日早上9點21分起配合教育部104年度國家防災日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小朋友們在老師的引導下,就地尋找掩蔽、避難疏散,逼真有秩序。縣府教育處長彭雅玲也到場,對小朋友逼真確實的演練表達肯定,並感謝教師們的教導。

彭處長表示,16年前,921地震對台灣尤其南投造成重大傷害,因此政府將這天訂為國家防災日,全國各級學校均進行防災演練,今年本縣特別選擇草屯鎮立幼兒園在9月21日9點21分開始演習,讓最需保護的幼兒進行演練,過程中都能聽從教師的指揮,蹲下、掩護,疏散時不喧嘩、不推擠,另也有受傷救護、防火等演練,確實逼真,令人欣慰。

園長潘雪英則指出,小朋友的安全是幼兒園最重視的,平日均有不定期進行演練,此次作為縣內的示範觀摩幼兒園進行演練,藉此機會安排實境演練,了解幼兒及教師的防災素質,做好平時的演練,不僅可在災害時確實應對,也可讓幼兒憑演練經驗,轉而告知家長推廣。

當天演練觀摩,彭處長、南投縣校外會督導石銘湦(ㄕㄥ)、草屯鎮公所主任秘書劉秋露都到場,對小朋友們年紀雖小卻冷靜配合的態度讚賞不已。該幼兒園共有11班275位,參與此次演練的幼兒在9點21分警報響起,立即依照平常訓練,迅速壓低身子,尋找鄰近的桌子掩蔽,小小雙手緊緊抓住桌腳,冷靜應對。

隨後,小朋友們在教師引導下,將書包置於頭部,依序撤離至園區空曠處並蹲低身子,全程遵守不語、不跑、不推3不原則,秩序良好。而除了疏散避難,園方也假設有兒童在疏散時受傷,讓教師現場進行救護演練。同時也進行防火演練,實際操作滅火器及消防栓,全程逼真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