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埔里桃米紙教堂添新景 竹編鳳蝶新亮點


埔里桃米紙教堂添新景,竹編鳳蝶新亮點。(記者 張良舜攝)

埔里桃米紙教堂添新景,竹編鳳蝶新亮點。(記者 張良舜攝)


【記者 張良舜/埔里 報導】由竹編工藝家蘇素任所創作的「夢蝶飛花」竹編鳳蝶,新近裝置在埔里桃米社區紙教堂大棚架的C型鋼牆上,引起一陣驚喜與合影熱潮。


竹材是上帝送給窮人的木材,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好的桂竹材,竹編工藝更是亞洲非常獨特的工藝技法。生於竹山鎮的蘇素任,在滿山遍野的竹林中成長,從小就砍竹、挖筍、撿竹枝做掃把,竹編工藝也成為她最熟悉又最能發揮的領域。


此次為紙教堂所創作的竹編鳳蝶,以竹、鐵為材,運用自由編織法及輪口編,交織而成碩美的鳳蝶;竹子天然的色澤,加上碳化竹片,表現鳳蝶獨特的造形紋路;蝶翅由不同寬度的竹片稀疏錯落、相互穿插,呈現輕如薄紗之感,停棲在紙教堂嫩綠色的C型鋼牆上,流露剛柔並濟的和諧之美,也融合在地自然與生態的意象。


繁忙的生活中,不妨到紙教堂與竹編鳳蝶相遇,讓思緒抽離片刻,任想像幻化為蝶,飛向自由的藍天綠野。為紙教堂又多一處吸睛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