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7–春耕好時機 一起來插秧


農友賴克祥老伯帶領年輕人感受插秧的樂趣。(記者 張良舜攝)

農友賴克祥老伯帶領年輕人感受插秧的樂趣。(記者 張良舜攝)


【記者 張良舜/埔里 報導】由埔里籃城社區榖笠合作社於27日,在埔里內埔社區金海伯的田裡舉辦「趣田裡插秧」活動。希望透過老農帶領年輕人人力插秧,來讓時下年輕人了解「粒粒皆辛苦」,親身體驗書本中所述插秧田忙的生活。

一大早由籃城社區農友賴克祥老伯,帶領一群年輕人親自下田指導如何插秧。一邊插秧一邊指導年輕人該注意哪些事項,讓參與插秧的年輕人們感受到「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感受,明白原來天天所食用的稻米若是人力操作的辛苦。參與的年輕人們都表示,以前只是在書本上看過插秧的圖片,沒想到實際操作起來竟然是這麼的辛苦。寓教於樂的活動非常有意義,很適合親子互動,讓孩子們有一個正向能量的活動是非常重要的。

農友賴克祥老伯表示,現在大面積種植稻米一年約兩收。早期農村社會人力耕耘的時期,每塊田地到了需要插秧的時節,皆要整個農村的人力一同合作完成。農村婦女凌晨兩點半就需起床準備早餐,爾後又需要挨家挨戶的拜訪鄰居到家中吃早餐,而後開始工作。台灣人的人情味也是因為這樣建立起來。

榖笠合作社吳宗澤與張森葳表示,「趣田裡插秧」的活動從2014年開辦至今已經兩年,每年都會舉辦兩次插秧跟兩次收割的活動。希望透過鄉村傳統活動結合旅遊,來讓時下的年輕人、小朋友們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參與正向活動,讓社會更加和諧。

插秧結束後,在樂團「野生流亡」於田間中演奏下,吃著蒸熟的玉米配上香甜的熱可可,別有一番風味。

樂團「野生流亡」於田間中演奏,別有一番風味。(記者 張良舜攝)

暨大學生樂團於田間中演奏,別有一番風味。(記者 張良舜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