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2–賽德克族及布農族音樂 投縣府演出


【記者 張良舜/南投 報導】縣府12日在文化局演藝廳舉辦「泰雅族口述傳統及吟唱授證儀式暨布農族與賽德克族即興音樂演出」,由局長林榮森頒發證書於予泰雅族口述傳統及吟唱技藝保存者翁進文先生,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到場見證,現場也湧進逾400位觀眾,享受優美的表演。

林局長表示,原住民族文化豐富又具特色,在沒有發明文字前,族人透過口述傳承文化及歷史等,泰雅族更透過吟唱方式將歷史記憶告訴後人,布農族的八部合音更是世界文化遺產,而賽德克族祭典舞蹈歌具有藝術性、特殊性及地方性,文資局將其登錄為傳統藝術。

翁進文是南投縣仁愛鄉民,現已高齡90歲,具泰雅族血統,因傳統泰雅族社會無文字書寫的傳統,因此對於社群的歷史記憶與文化傳承媒介,便是透過祖先以口語敘述或歌謠吟唱的方式流傳下來,並針對不同的場合情境,以象徵、比喻的手法傳達訊息。而翁進文所吟唱的樂音曲調及語言內涵深度,深具北港溪流域泰雅族古調特色,他無私奉獻,深獲各界肯定。林局長特別頒發證書表揚,翁先生表示非常高興政府正視原住民族傳統文化。

此次傳統音樂演出,文化局特別邀請文化保存團體參與,包括本縣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及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該2個保存團體長期進行傳習計畫,並精益求精,屢獲邀請參加各種大型活動演出,當日布農文化協會演唱傳統歌謠、工琴、杵音與口簧琴表演及舉世聞名的八部合音,而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以故事橋段帶出傳統祭儀,精彩的演出獲得滿場掌聲。

原住民族傳統文化隨著耆老過世及年輕人離鄉到外發展,造成文化斷層與流逝,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團長蔡玉花表示,透過演出活動,傳承及發揚賽德克族原有的傳統文化,並讓民眾欣賞與瞭解賽德克族。